close

我是生長在傳統儒教家庭,父母親每逢年過節一定燒香拜祖先和拜佛。長大以後很自然地順著這個理念走下去。近年到大陸遊山玩水,總是一成不變地『上車睡覺,下車尿尿,上山拜廟,下山買藥』。後來拒絕參加旅遊團後,採取自由行才有所改善。無論如何這種宗教思想早已根深蒂固,無法拔除。我小時候在松山區的鐵路局五條通宿舍長大。最近的宮廟就是松山慈祐宮供奉媽祖。年年復年年,倒也沒什麼新鮮事。後來搬家到在高雄,就沒有去什麼宮廟了,這時候家住鐵路局的宿舍,附近有港務局宿舍,先父碰到了同鄉何敦天先生。何老先生中國的道教裡有一定的地位。據說是張天師第幾代的傳人。常常到我們家聊天,看到我非常高興要收弟子,先父不置可否,不過他倒是幫我取了道號『玄無真人』,希望來日有緣可以收下這位徒弟。何老如果健在應該是百歲開外(根據南華大學99年研究生論文,提及何老稱96歲,如果健在依次推論今年應該105歲)。我從高中就用『玄無子』稱號,長大後有人指點說這稱號『無子』不好,只好用『玄無真人』,在當兵的時候,碰到一個人好開玩笑,稱我玄無假人。同學們日後如果看到我的道號,別忘了打個招呼。

轉眼之間我已經服完兵役。由於在野戰部隊,一年多下來,書本大概也忘的差不多了。只能去東南工專誤人子弟,時逢財稅中心招考程式設計師,臨時抱佛腳,也不知該如何下手?只好去求媽祖保佑。居然有效,這下子我可來勁了,抱定媽祖是我的保護神。出國前夕先母帶我去求一個平安符,至今43年,仍天天戴著它。每次回台總會去拜一拜圖個心安。如果不方便回來,過年過節先母總會為我到宮裡祈求平安,安太歲等等。如果工作上變更時,會幫我求個簽。倒也每次都好像準。比較神奇的是2006年,由於長年工作沒有休息,而且前一年在上海購買了一個公寓,也想好好地利用一下,毅然辭去工作,遊山玩水半年後,也該想想找工作了,後半年是一邊玩一丟履歷表,以為應該容易的事。真是應驗了一句話,『不找不知道,一找嚇一跳』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工作一直沒有著落,這時血壓開始往上走。還好上海來台北還挺方便的,回家看看,順便到宮裡求個簽,左求右求上面的就是不給簽。萬般無奈之下,找廟祝幫忙,他老先生也是一臉無奈。叫我去洗把臉再去。這時候我拿出老符袋給廟祝看。他看到後嚇了一跳說此乃30年前的老符袋,問我何處取得?我說是出國前求的,天天帶在身上,他馬上說趕快拿到香爐上過火,跟媽祖說你回來了,請示可否求簽?果然得以求得上簽,『風恬浪靜可行舟,恰是中秋月一輪,凡事不須多憂慮,福祿自有慶家門』。廟祝看完之後說求啥事,我說找工作,他鐵口說沒有問題。回美前,與一通靈者打電話說次日返美,掛完電話不久她就打過來說,她的上仙有話要和我的靈講。不過我會聽不懂,但是我的靈會聽得懂。然後就嘰里呱啦的說個十幾分鐘。然後她說你放心回美,有工作在等你了。果然兩個禮拜後順利找到了工作。離開職場剛剛好一整年(恰是中秋月一輪,每年只有一個中秋)。幹了兩年多,碰到雷曼兄弟倒閉,兩個禮拜後我失業了。這時候回家陪媽媽取暖吧。順便去找媽祖幫忙。這次倒是乾脆求得上上簽,廟祝看完之後說求啥事,我說找工作,他又是鐵口說沒有問題,加了一句『不過是你熟識的人』。回美國後有一天老單位的一個同事打電話來說,聽說我在找事情啊?我說是啊,他說為何不回來呢?我以前的程式需要增加新的功能,我最適合了,就這麼吃回頭草了。

如今已經退休了,回頭想想過去種種,冥冥之中好像有保庇。可是這種事情永遠說不清。更別想讓他人理解。現在每年總有一段時間在台灣。沒有需要找工作,但是那種被上仙保佑的情景總會有非常窩心的感覺。就是這種感覺每次回台都會不知不覺地想到慈祐宮走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gwa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